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北屯確信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

 

台中北區家族企業審計會計服務推薦, 台中西屯工廠設立會計服務推薦, 台中西屯財務會計諮詢會計服務推薦

朱自清:說話  誰能不說話,除了啞子?有人這個時候說,那個時候不說。有人這個地方說,那個地方不說。有人跟這些人說,不跟那些人說。有人多說,有人少說。有人愛說,有人不愛說。啞子雖然不說,卻也有那伊伊呀呀的聲音,指指點點的手勢。  說話并不是一件容易事。天天說話,不見得就會說話;許多人說了一輩子話,沒有說好過幾句話。所謂“辯士的舌鋒”、“三寸不爛之舌”等贊詞,正是物稀為貴的證據;文人們講究“吐屬”,也是同樣的道理。我們并不想做辯士,說客,文人,但是人生不外言動,除了動就只有言,所謂人情世故,一半兒是在說話里。古文《尚書》里說,“唯口,出好興戎,”一句話的影響有時是你料不到的,歷史和小說上有的是例子。  說話即使不比作文難,也決不比作文容易。有些人會說話不會作文,但也有些人會作文不會說話。說話像行云流水,不能夠一個字一個字推敲,因而不免有疏漏散漫的地方,不如作文的謹嚴。但那些行云流水般的自然,卻決非一般文章所及。——文章有能到這樣境界的,簡直當以說話論,不再是文章了。但是這是怎樣一個不易到的境界!我們的文章,哲學里雖有“用筆如舌”一個標準,古今有幾個人真能“用筆如舌”呢?不過文章不甚自然,還可成為功力一派,說話是不行的;說話若也有功力派,你想,那怕真夠瞧的!  說話到底有多少種,我說不上。約略分別:向大家演說,講解,乃至說書等是一種,會議是一種,公私談判是一種,法庭受審是一種,向新聞記者談話是一種;——這些可稱為正式的。朋友們的閑談也是一種,可稱為非正式的。正式的并不一定全要拉長了面孔,但是拉長了的時候多。這種話都是成片斷的,有時竟是先期預備好的。只有閑談,可以上下古今,來一個雜拌兒;說是雜拌兒,自然零零碎碎,成片段的是例外。閑談說不上預備,滿是將話搭話,隨機應變。說預備好了再去“閑”談,那豈不是個大笑話?這種種說話,大約都有一些公式,就是閑談也有——“天氣”常是閑談的發端,就是一例。但是公式是死的,不夠用的,神而明之還在乎人。會說的教你眉飛色舞,不會說的教你昏頭搭腦,即使是同一個意思,甚至同一句話。  中國人很早就講究說話。《左傳》,《國策》,《世說》是我們的三部說話的經典。一是外交辭令,一是縱橫家言,一是清談。你看他們的話多么婉轉如意,句句字字打進人心坎里。還有一部《紅樓夢》,里面的對話也極輕松,漂亮。此外漢代賈君房號為“語妙天下”,可惜留給我們的只有這一句贊詞;明代柳敬亭的說書極有大名,可惜我們也無從領略。近年來的新文學,將白話文歐化,從外國文中借用了許多活潑的,精細的表現,同時暗示我們將舊來有些表現重新咬嚼一番。這卻給我們的語言一種新風味,新(www.lz13.cn)力量。加以這些年說話的艱難,使一般報紙都變乖巧了,他們知道用側面的,反面的,夾縫里的表現了。這對于讀者是一種不容避免的好訓練;他們漸漸敏感起來了,只有敏感的人,才能體會那微妙的咬嚼的味兒。這時期說話的藝術確有了相當的進步。論說話藝術的文字,從前著名的似乎只有韓非的《說難》,那是一篇剖析入微的文字。現在我們卻已有了不少的精警之作,魯迅先生的《立論》就是的。這可以證明我所說的相當的進步了。  中國人對于說話的態度,最高的是忘言,但如禪宗“教”人“將嘴掛在墻上”,也還是免不了說話。其次是慎言,寡言,訥于言。這三樣又有分別:慎言是小心說話,小心說話自然就少說話,少說話少出錯兒。寡言是說話少,是一種深沉或貞靜的性格或品德。訥于言是說不出話,是一種渾厚誠實的性格或品德。這兩種多半是生成的。第三是修辭或辭令。至誠的君子,人格的力量照徹一切的陰暗,用不著多說話,說話也無須乎修飾。只知講究修飾,嘴邊天花亂墜,腹中矛戟森然,那是所謂小人;他太會修飾了,倒教人不信了。他的戲法總有讓人揭穿的一日。我們是介在兩者之間的平凡的人,沒有那偉大的魄力,可也不至于忘掉自己。只是不能無視世故人情,我們看時候,看地方,看人,在禮貌與趣味兩個條件之下,修飾我們的說話。這兒沒有力,只有機智;真正的力不是修飾所可得的。我們所能希望的只是:說得少,說得好。   朱自清作品_朱自清散文集 朱自清:擇偶記 朱自清:說夢分頁:123

你總要渡過生存期,才能談生活和夢想  文/李尚龍  好朋友天兒上個月考研結束后,離開了北京,去三亞發展了。雖然都不情愿,但我們還是默默的祝福著。天兒不僅是我生活中的好朋友,更是工作上的好搭檔。這些天,離開的人太多,忽然覺得日子像是一部電影的結束,也許過一段時間后,才能看起來像是一個新故事的開始。  這兩天,我忽然想到,自己的電影工作室成立快兩年了,不管作品如何,但最開心的兩件事: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和交了這些好朋友。他們總說我是一個最不靠譜的老大。說人家創業的時候,都是為了上市為了賺錢,而我卻只是為了讓大家開心,拍戲都只拍自己喜歡,幫助大家去追自己的夢想。  以為,這個團隊能持續很久,或者直到我們都有了孩子還會這么激情的說:趕緊拍起來。沒想到,第一個離開的,竟是我的左膀右臂:天兒。  天兒在北京考了兩年研,家里花了不少錢、上了不少不靠譜的培訓班。考研的路上,他用閑暇時間來片場跟我一起拍戲。我們總是會一起討論劇本和分鏡頭,談談最近電影院上映的片子好不好,我總覺得,這幫人只要在一起,就有機會寫出好的劇本和拍出感動自己的作品。可第一年,天落榜了。  父親給他在家鄉安排了一個工作,說,你這么大了,總要自立了吧。不能總花父母的錢了吧。  天兒倔強的說,再讓我考一次,如果不行我再回家。  天的女朋友和她異地四年,此時此刻也希望他回家發展。  天壓力很大,一天晚上我開車送他回家,他說,我還是喜歡咱們在北京拼搏的日子,不想回去。  我說,你這么年輕,干嘛回家圖穩定,你喜歡喝茶看報紙啊?  他笑笑說,我也想多經歷一些,但這樣,是不是有點自私啊?  我搖搖頭,說,人總要活的有點理想吧。  天笑了笑,那一路他一直在跟我講夢想,講到了很久以后的生活,講到了我們工作室的規劃。我也跟他講了一路我怎么“忽悠”投資方的扯淡故事。  第二年考研前,天兒生日,他請我們吃飯。那天,他沒怎么說話,吃完飯,我們就散了。  我隱隱約約覺得他有事情瞞著我。  之后,我們也就沒有了聯系。  我以為他考研忙,也沒有過問。  可直到考研結束后,我的新戲劇本創作完成,天回家靜養,我準備等他回來開機。沒想到的是,天給我的第一通電話竟然是,龍哥,我去三亞工作了。  他在電話里告訴我,他多么不想做這樣一件事,他多么想繼續我們的夢想,可是,他不能這么自私的總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總要為家人考慮一下,去賺些錢。  掛了電話,我鼻子酸酸的。心想,如果我能發的起更高的工資就好了。  前幾天我們辦活動結束后,我跟大家說,你們知道天兒走了吧。  他們很久沒說話。這些年的打拼,感情太深。  朋友很不能理解,說,人不能總是為了賺錢吧?  我說,你不懂,你北京人,有車有房。我們其他人也有其他能養活自己工作,賺一些夠自己生存的錢,然后再談夢想。其實無論在哪,你都是先要解決生存的問題,然后再談生活和夢想……  我們的夢想還會繼續,但是我明白了,物質基礎是精神建筑的基石。沒生存基礎,是不能談夢想的。天兒走的時候,我跟他發了一條微信,說,去吧,我們都不會解散,在這里等著你。等我們賺到大錢的時候再讓你們一個個都回來。  其實每個人都是這樣,很多情況,堅持不一定是對的。在你實現夢想之前,需要做很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,需要走一些彎路才能知道自己愛的是什么。那些站著生活的人,誰知道背后他跪過了多少次,迂回的成功不可恥,但只要你還不忘當年的夢想,不讓世界改變你,不變成自己討厭的樣子,你的堅持就沒錯。  忽然明白了一些道理的精髓,曾經聽朋友講過,剛畢業的大學生,一定要先就業再擇業。現在我知道了,一無所有的時候,先去做擅長的、能做的,能賺到錢,能積累到人脈,有了一定的資本,再去做自己喜歡的。可身邊有很多人,畢業前不停地糾結自己能選擇的工作,好的工作看不上她,差的工作她看不起,畢業一年多,仍然在家呆著,每次別人問她你最近在干嗎。她說,在找工作。  另一個朋友S來香港名校畢業,學的當時火熱的專業:新聞。來北京半年多了,還沒有找到工作。每次見面我都刺激她,說你怎么還沒找到工作?  她說,不著急,沒合適的,總不能將就吧。  后來知道她去了很多用人單位面試,不是工資不滿意就是地點太遠,不是專業不完全不對口就是別人看不上她。  慢慢的,我也不喜歡問她工作怎么樣了。因為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的:不著急,沒合適的。  于是,我開始問,你什么時候找男朋友?  ……  工作和感情不一樣,選錯了大不了重新來,不會傷害到自己,總能。只有先去做一份工作,才能在工作中知道自己要什么,知道自己擅長什么,不喜歡什么。只有先生存,才能談理想。  我想,任何夢想和生活,都是基于渡過生存期那段連下頓管子都計劃再三的時光后的,否則,都是在空中樓閣。在渡過生存期的過程,可能會失去一些寶貴的東西,或過的不如意。但不忘初心,記得每天提醒自己:這些黑暗只是為了今后的黎明,做這些不愿意的事情只是為了以后能更好的站起來,這樣便好。  愿我們能渡過人生黑暗的日子,看見明日的曙光。 生存還是生活,你說了算 生活的累,一半源于生存,一半來自攀比 當一切只剩下生存二字,你有什么理由去頹廢?分頁:123

孫犁:暑期雜記  思念文會  近日,時常想念文會,他逝世已有數年。想打聽一下他的家屬近狀,也遇不到合適的人。  文會少年參軍,不久任連隊指導員。“文革”后期,我托他辦事,已知他當年的連長,任某省軍區司令。他如不轉到地方工作,生前至少已成副軍級無疑。  可惜他因愛好文藝,早早轉業,到了地方文藝團體,這不是成全人的所在,他又多兼行政職務,寫作上沒有什么成績。  文會進城不久就結了婚,妻子很美。家務事使他分心不小。老母多年臥床不起。因受刺激,文會神經曾一度失常。  文會為人正直熱情,有指導員作風。外表粗疏,內心良善,從不存害人之心,即此一點,已屬難得。  他常拿稿子叫我看。他的文字通順,也有表現力。只是在創作上無主見,跟著形勢走,出手又慢,常常是還沒定稿,形勢已變,遂成廢品。此例甚多,成為他寫作的一個特點。  但他的用心是好的,出發點是真誠的,費力不討好,也是真的。那時創作,都循正途——即政治,體驗,創作。全憑作品影響,成功不易。  今天則有種種捷徑,如利用公款,公職,公關,均可使自己早日成名。廣交朋友,制造輿論,也可出名。其中高手,則交結權要、名流,然后采取國內外交互哄抬的辦法,大出風頭。作品如何,是另外一回事。  “文革”以后,文會時常看望我。我想到他讀書不多,曾把發還書中的多種石印本送給他,他也很知愛惜。  文會先得半身不遂,后頑強鍛煉,恢復得很好。不久又得病,遂不治,年紀不大,就逝去了。那時我心情不好,也沒有寫篇文章悼念他。現在卻越來越覺得文會是個大好人,這樣的朋友,已經很難遇到。  1991年7月23日下午  胡家后代  我從十二歲到十四歲,同母親、表姐,借住在安國縣西門里路南胡姓干娘家。那時胡家長子志賢哥管家,待我很好。  志賢嫂好說好笑,對人也很和善。他們有一個女兒,名叫俊喬,正在上小學,是胡家最年幼的一代。  天津解放以后,志賢哥曾到我的住處,說俊喬在天津護士學校讀書。但她一直沒有找過我,當時我想,可能是因為我在她家時,她年紀小,和我不熟,不愿意來。后來,我事情多,也就把她忘記了。  前幾天,有人敲門,是一位老年婦女。進屋坐下以后,她自報姓名胡俊喬,我驚喜地站起來,上前緊緊拉住她的手。  我非常興奮,問這問那。從她口中得知,她家的老一輩人都去世了,包括她的祖母、父母、叔嬸、二姑。我聽完頹然坐在椅子上。我想到:那時同住的人,在我家,眼前就剩下了我;在她家,眼前就只剩下她了。她現在已經六十七歲,在某醫院工作。  她是來托我辦事的。我告訴她,我已經多年不出門,和任何有權的人,都沒有來往。我介紹她去找我的兒子,他認識人多一些,看看能不能幫她解決問題。她對我不了解,我找了幾本我寫的書送給她。  蕓齋曰:我中年以后,生活多困苦險厄,所遇亦多不良。  故對過去曾有恩善于我者,思有所報答。此種情感,近年尤烈。然已晚矣。一九五二年冬,我到安國縣下鄉,下車以后,即在南關買了一盒點心,到胡家去看望老太太,見到志賢兄嫂。當時土改過后,他家生活已很困難,我留下了一點錢。以后也就沒有再去過。如無此行,則今日遺憾更深矣。  1991年7月24日上午  捐獻棉襖  報社來人,為災民捐錢捐物。我捐了二百元錢,捐了一件大棉襖。  這件棉襖,原是“文革”開始,老伴給我購置,去勞動時穿的。當時還是新式樣,棉花很厚,能御寒,脫穿也方便。  她不知道,那時已經不能穿新衣,那會引起“革命群眾”的不滿。所以在機關勞動時,我只是披著它劈過幾次柴。到干校后,也只是在午間休息時,搭在身上,當被子蓋。  因此,當干校結束,回到家中時,它還完整如新。因為在干校養成了以衣當被的習慣,每當春秋季節,我還是把它放在床頭;到了冬季,就是外出的大衣。  我自幼珍惜衣物,穿用了這么些年,它只拆洗過一次,是我最實用,最愛惜的一件衣服。這不只因為它,曾經伴我度過那一段苦難的歲月,也使我懷念當時細心照料自己的親人。  時間是最有效的淡忘劑。“文革”一難,當時使人痛苦輕生。現在想來,它不過是少數人,對我們的民族,對我們的后代,最后是對他們本人開了一次大玩笑。但它產生的災害,比洪水大得多,是沒法彌補的。  這件棉襖,將帶著我蒙受的災難風塵,和我多余的憂患意識,交到災民手中。老年的農民,也許會喜歡穿它,并能嗅到這種氣味,同意我這種意識。  這件衣服,伴隨我二十五年,但它并非破爛。我每年晾曬多次,長毛絨領子,一點沒有缺損,只是袖頭掉了一個裝飾性鈕扣。它放在手下,因此,我隨手把它捐出。我把它疊好捆好,然后才交給報社來的同志。  也有人說:“這是你還活著。如果‘文革’時真的死了,它也早已當作破爛處理了。”  他說的自然也有道理。  1991年7月24日下午  分發書籍  因為不在一起住,也不知第三代,好看什么書。有一次,鄭重其事地把我珍藏的幾部外國古典名著,送給已經考入中學的外孫女兒。一家人視為重典,女兒說:  “姥爺的書,可不是輕易能得到的,我都不敢去動。現在破格給了你,你要好好讀。”  可是,過了幾天,外孫女對我說,那些書都是繁體字,她看不了。這使我大失所望,還不知道有繁體字這一麻煩。  孫子,看來不喜歡讀書。他好擺弄家用電器,對小臥車的牌號,分別記得很清楚。還有些官迷。有一次,穿一身筆挺的西裝,翹起一條腿,坐在我的藤椅上,把頭微微一偏,問我:  “爺爺,你看我像個局長嗎?”  我未置可否。又一次,他說他做了一個夢,代替了某某人的腳色,使我不禁大笑起來。當然,這都是那幾年的事,他還在上小學。另外,少年有大志,也不能說是壞事。  現在考上了中專。暑假期間,我問他在看什么書。  “爺爺,你有馬克·吐(www.lz13.cn)溫的書嗎?”他這一問,使我大吃一驚,心里非常高興。趕緊說:  “好!馬克·吐溫是大作家,他的作品讀起來,很有趣味。  我一定給你找一本。你怎么知道他的?”  他答:“我們的語文課本上,有他的文章。”  最近,人民文學出版社,和我訂合同,帶來四大本中國古典小說作禮物。這是豪華印本,很久不見這樣紙張好,油墨、鉛字好,裝訂好的書了。我很喜愛,并對兒子和女兒說了這件事。  不久,孫子和外孫子都來對我說,想看中國古典小說,街上買不到。我想,看中國古典小說,總比看流行小說好,就找出前些年人文送我的普及本《三國演義》和《西游記》,分給他們。《三國演義》還是簡化字。他們好像興趣不大。  后來我想,他們也不一定是想看,可能是他們的父母,叫他們來要我那豪華本。兒女們都不大愛讀書,但都喜歡把一些豪華本名著,放在他們的組合書柜中。  我的習慣是,有了好書就藏起來。  1991年7月25日上午 孫犁作品_孫犁散文 孫犁:吃菜根 孫犁:看電視分頁:123

ACC711CEV55CE


血壓計產業節稅方式
台中豐原併購諮詢 台中北區申請電子發票會計師事務所 勞、健保保險費怎麼繳納?

arrow
arrow

    j8e55k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